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是青春還是幼稚??

這篇文章是摘自臺灣的蘋果日報,吳淡如的小品





瑞美是小櫻的高中同學,兩人一直很要好。兩人的性格大相逕庭,瑞美很浪漫,而小櫻很務實。在小櫻的長子還念大學時,瑞美還在和一個念大學的男朋友交往。


小櫻常開玩笑說,老天爺不公平,她和瑞美一起出去逛街時,曾有人以為瑞美是她的女兒。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中成長,生活優渥的瑞美,總是一副長不大的樣子,不只外表比同年齡的人年輕,心態也一直很青春。瑞美的男朋友阿信小她22歲。細看來,外貌上雖然還是有些差距,但她表示,溝通上沒什麼問題。她跟著小男友穿嘻哈裝,跟著小男友打電玩。比她小很多的男友,很多時候反而像哥哥一樣照顧著瑞美。小櫻本來很羨慕瑞美。


某天晚上,卻接到瑞美的告急電話,說小男友在她家揚言要自殺。


「因為他爸媽反對我們在一起!他看起來快瘋了。我陪著他,已經3天3夜沒吃飯、不睡覺了,他剛剛又打手機跟他爸媽咆哮,他說如果爸媽不答應,他們最好等著收屍!」


「妳怎麼不勸勸他!」


「我沒辦法呀。」瑞美無助的說。


小櫻第二天一早還得上班,但心想人命關天,大半夜從永和趕到陽明山小櫻家裡,沒想到門鈴按了老半天,瑞美開門時,卻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。


「他鬧累了,就睡了。」


瑞美說:「妳一向比我成熟,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?替我跟他爸媽說說,請他們接受我們的戀情?否則,我會陪他一起死……。」


小櫻又好氣又好笑。心中自忖:「我兒子也念大學了,如果有一天他愛上跟我年紀一樣大的女人,我也一定不可能不反對吧;如果他們因為我的反對,還幼稚的以死威脅,證明了那個女人年紀雖然大了,心理年齡還很幼稚,兒子跟她在一起,只會陷於險境,怎麼能讓我放心?」於是,她決心不插手。在外表上和體力、心情上,現代人都想要「青春不老」,這是好事,但表面可以青春,心態上卻不能維持幼稚,人生活了一半,如果還用18歲的智慧在處理感情挫敗,這就是越活越回去了。

No comments: